入門專區

輸久才知怎麼贏 戴宏光的飛鏢心法

曾是籃球隊員,每天清晨6時到球場苦練;戴宏光現在是一名業餘飛鏢選手,12年來面對眼前鏢靶,持續練習,「在這裡圓了我當運動員的夢」。

戴宏光12年前在天母酒吧,認識了硬式飛鏢,當時天母有10幾支飛鏢隊,經常比賽,因此投入了這個運動。

戴宏光36歲,目前在板橋經營一家飛鏢店,結合興趣與工作,10多年來對飛鏢熱情沒斷過,現在飛鏢是他與老婆兩個人共同興趣。

「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有一個運動員的夢想」戴宏光學生時代打籃球校隊,每天清晨苦練,想在籃球場上打出一片天,不過再怎麼練,還是受限身材。

而飛鏢不受場地、體型、年齡的限制,很適合亞洲人,只要願意持續不斷練習,保有熱情,「你就有機會成為台灣最厲害的人」。

戴宏光11月在澳門公開賽與沈天行搭檔,拿下雙人組最高級別第3名,2015年8月日本橫濱的職業賽拿下雙人組的亞軍。

「任何運動都一樣,想要表現傑出,秘訣就是不斷練習」他每天花3到5小時練鏢,「熱情」成為傑出鏢手的第一要件。

熱情之外,飛鏢不是比力量,而是專注力與心理素質。選手打鏢時,出手是「放射角」,在眼前0.1公分,到靶上可能有3公分差距,需要很強的專注力。

此外,打鏢跟射箭、射擊不同,沒有瞄準工具,「就像棒球投手很難解釋,要如何瞄準外角球,這要不斷練習,找到定位手感」。

接著就是不怕輸,「很多人在一家店或一個地區稱王之後,就覺得自己很厲害」,戴宏光剛開始接觸飛鏢時,師父告訴他,要多去參加比賽,「輸久了就知道怎麼贏了」,他現在是全台少數鏢齡超過10年的選手,仍不斷地往更高的目標挑戰。

撰文:中華民國競技飛鏢總會